一朵花开时

自爱,沉稳,而后爱人

时光记录—(爷爷)

上了年纪的爷爷, 最近越来越不能自理了, 天气渐凉,连衣服都需要帮忙穿了 ,自从奶奶去世后,身体不大好的爷爷就住进了县里的医养中心,医养中心在县医院的15、16层,有专业的医生护士每天照料,每个标间两人至五人不等,能自理的和不能自理的分别安排,卧床不起的老人居多,刚住进来时的爷爷在这里属于“青壮年”行动自如,生活可以自理,多少老人都投来羡慕的眼神,时光荏苒,转眼爷爷已经在这生活了三年了,三年期间儿女亲人都会不定期来看望陪伴,最近这半年是儿女来的最多的,因为爷爷已经不太能自理了,偶尔还会大小便失禁,我们便开始轮流看护了,爷爷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等待吃饭,然后吃药,早上五点,护士会送饭来,四点多开始起床穿衣等待,而穿衣服,也是一项艰巨的工程,为了锻炼爷爷的四肢协调,我尽量让他自己穿衣服,而这项工作像是经历一个巨大的工程,艰难的完成每一步,我的急脾气心里想立刻起身帮他穿好一百遍了,但也只能看着,父辈们都说还是尽量让爷爷多动动,我更清楚,希望卧床不起的日子慢点来,但也好像一眼就能看到了爷爷未来的日子,可也只能顺气自然,人老了,就像是走下坡路,身体条件,精神状态都在日益消退,爷爷内心更加清楚吧,爷爷不太爱给自己找事情做,也好像不知道自己要什么,也好像是什么都不想做,从一开始住进来就是日复一日的枯燥无聊的生活,一开始我们希望能住在儿女家给他带来些欢乐,可爷爷和姑姑觉得医养中心(医院的养老院)更适合,我一开始不理解,觉得明明这么多儿女,为什么让老人一个人住在外面,后来慢慢发现这样确实是最合适的,爷爷身体不好,大病小病不断,总需要往医院跑,而住在这里,电梯下楼就可以治疗,每天24小时有人在,三餐按时送,有人看护,洗澡等,想上幼儿园一样,约不能自理收费当然越高,看护的等级要上升,如果住在儿女的家里,大家平时都要忙工作,还要惦念家里的老人,也心有余力不足,而老人白天一整天自己在家,也是没人照顾,只有晚上等儿女回家匆匆几小时,而老人作息时间也不同,还会有各种家庭琐事和矛盾影响老人,其实姑姑是个明白人,爷爷也是个明白人,自己也有退休金,可以生活的很不错,儿女经常会来看望也是高高兴兴的,我想如果我的晚年也是这样,我是可以接受的,现在看来也是还不错的,可现实是我爷爷的心态很不好,尤其这段日子,总是不爱吃饭,不爱活动,已经不是在生活了,只是在活着,又或者是在等待死亡到来,这里的老人大多是这样的常态,也有些心态好的,每天生活很无聊但也在无聊的日子里给自己找点乐趣和事情,我发现那些上了年纪的老奶奶们精神状态要好很多,求生欲会比男性要高出很多,而爷爷的性格和心态属于更一直属于比较闷的那种,于是早早的就跟生活做了妥协,日复一日被时间推着往前走,我希望爷爷的心态可以变得好一点,我们也在尽力在他让他活的开心点,爷爷的心态好想一个沙漏慢慢流失,我总觉得如果心态好了会活的更久会活的更充实,更开心,但是爷爷的心态好像不容乐观,也或许不全是心态的问题,可能疾病的作祟是我们感受不到的吧,我只能在有限的日子里多些陪伴,但无论怎样做我都觉得他内心是孤独的,他们是孤独的,但是又觉得老了最后好像都会是孤独的,我不喜欢这种感觉,我和爷爷很亲,在爷爷身边陪伴也很多,但其实我的内心是抵触长时间在他身边陪伴的,因为那种孤独感会传染我,看到他连吃饭都发愁的样子我就会很难过,没有精神,不愿意行动,我一边劝他一边很想逃避,人老了个小的时候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,比如要人照顾,要学走路,要学穿衣服,但本质上幼儿慢慢在成长不断给你惊喜,而老人每天都在消退各项技能,包括自己的信心和照料他们的儿女的信心,所以照料老人学要更多的耐心和责任心,还要随时做好失去的准备,爷爷是我隔辈儿里仅剩的一位老人,也是我最亲的老人,现在爷爷就是个念想,想到他了想到儿时那段记忆了就能去陪陪他,所以我很珍惜当下,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离去,也不知道他离去后会怎样,随着年龄增长我知道我的生活不会随之发生很大的变化,但我知道他是我人生中很长一段记忆里很重要的人,也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人,是我的挚亲之一!人的一生好比一场好戏,开幕时总是座无空席,精彩华丽受人瞩目,随着结束,人群慢慢退去,最后只剩空无一人的舞台,虽然掌声还在耳边回响,但也是曲终人散了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一朵花开时 | Powered by LOFTER